加入收藏
首页 > 党建专栏 > 正文

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》

作者: 时间:2020-11-30 点击数:

据新华社消息,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,审议了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》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。

会议指出,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历来高度重视。修订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》,是党中央着眼全面从严治党、依规治党的一项重要任务,是巩固深化统一战线领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的重要举措,也是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。

会议强调,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,形成全党做统战工作的局面,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、规范化、制度化水平。各级党委(党组)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性,深入学习贯彻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》,全面准确学习领会统战理论方针政策,切实履行做好统战工作主体责任,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统战工作的谋划部署,真正把统一战线发展好,把统战工作开展好,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,推动爱国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巩固发展。

很多朋友要问了:"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"?不是早在2015年就颁布了吗?

没错,但是,当时颁布的是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(试行)》,这次审议的是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》(以下简称《条例》)!

看出区别了吗?

其实,早在两年前,中央就释放了要修订这部党内法规的信号——

2018年2月,中共中央印发《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(2018-2022年)》(以下简称《规划》)。《规划》着眼于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,对今后5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行顶层设计,提出了指导思想、目标要求、重点项目和落实要求,是推进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。《规划》提出,要完善党的领导法规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,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,改进领导方式,提高执政本领,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、思想引领力、群众组织力、社会号召力,把党总揽全局、协调各方落到实处。

其中一项重要工作,就是修订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(试行)》。

事必有法,然后可成。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推进统一战线建设,通过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,为开展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。作为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法规,可以说,《条例》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理论方针政策,全面规范了各领域各方面统战工作,解决了统战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,是推进统战工作科学化、规范化、制度化建设的重要标志,在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。

“天下大事,不难于立法,而难于法之必行。”与一般政策文件相比,《条例》作为法规更具严肃性、约束性。全党同志特别是统战干部,应当认真学习、严格遵守、坚决执行。

可以预见,随着修订后《条例》的深入实施,必将进一步推动形成全党重视、全社会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,最充分地凝聚共识、凝聚人心、凝聚智慧、凝聚力量,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强大持久广泛的力量支持。


Copyright©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.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版权所有